【南方日报】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让奋斗成为人生底色

  来源:南方日报A02

    中宣部15日追授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卢永根同志“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是矢志奋斗永葆初心的优秀共产党员,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向他学习。卢永根的事迹在我省党员干部和高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深入学习卢永根信念坚定、至诚报国、开拓创新、勤奋耕耘、勇担重任、甘为人梯、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和高尚情操,牢记强农兴农的历史使命,成为一名爱党爱国的新农人。   

    守候观看先进事迹短片

    15日晚,中央电视台播放了反映卢永根先进事迹的短片,许多人早早在电视机前守候观看。

    “看到卢老师的事迹报道,我仿佛又回到华农、回到了卢老师的身边。”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副教授胡黎明说,“虽然年事已高,但我们还经常能看到他在田间地头认真观察育种材料的身影。偶尔一起吃饭,他也会告诫我们,农民种地不易,一定要把碗里的米粒吃干净。”

    “学校已掀起学习卢永根同志‘时代楷模’精神的新高潮,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继往开来、守正创新,开创华南农业大学建设具有鲜明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说。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雅红说:“卢永根院士获时代楷模殊荣,我们倍感振奋,也深受鼓舞!我们一定引领广大师生以卢永根同志为榜样,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将华南农业大学建设成为具有鲜明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看过卢院士的生平事迹,我读懂了他的爱国、奋斗和勤俭。”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2019级硕士生匡徐说:“作为涉农高校的学生,切忌心浮气躁,而要潜心科研;莫争方寸之利,而图千秋之功。卢院士被人尊称为布衣院士。在科研的道路上,你我何尝不是一介布衣,又如何能不奋斗?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也是人生应该有的底色。”  

    将卢永根精神树立为人生坐标

    “卢永根院士是一名具有执着理想信念的优秀共产党员,是一名具有深沉家国情怀的杰出知识分子。”中山大学农学院院长谭金芳认为,卢永根用一生的努力为农业高校师生树立了人生坐标。“作为新时代的新农人,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

    卢永根一生奉献于高等农业教育,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中有很多已经走上农业技术岗位。“1986年我毕业于华农,卢永根院士是我的校长和老师。他待人和蔼,没有架子,为水稻育种实践提出了理论支持,是我们现代农业科研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回国后他在华南农业大学红满堂作的一个报告,让我对他的爱国情怀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研究员林青山回忆。

    “我们要把卢老的崇高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像他那样对党绝对忠诚、永远奋斗;像他那样刻苦钻研、攻坚克难;像他那样涵养高尚情操,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用模范行动展示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广州市从化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邓彩联说。

    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王少奎动情地说:“学习卢永根院士精神,就是要学习他的爱国情怀,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就是要学习他胸怀坦荡,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大写的人;就是要学习他一生勤俭甘愿奉献,燃烧自我的蜡烛精神;就是要学习爱岗敬业,为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的爱国情怀;就是要结合我们的专业实际,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无数英模前辈为榜样,不懈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多干一点,少拿一点,腰板硬一点,说话响一点。”广东海洋大学农学院教授郭建夫认为,卢永根常说的这4句话,正是涉农专业师生特别需要的吃苦耐劳精神。(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杜玮淦 黄进  通讯员 杨志群 方玮 漆小萍 梁缘 龚慧枫)

  

  

  

  

  

SCAU Copyright © 2019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440106050001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