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香港娃到爱国科学家——“时代楷模”卢永根院士事迹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1月17日电题:从香港娃到爱国科学家——“时代楷模”卢永根院士事迹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刘大江、刘宏宇

  他出生在香港,后来扎根内地,兴农报国,把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论文抒写在广袤大地上。他的一生,饱含着对祖国最深沉的大爱。

  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中宣部追授中科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卢永根“时代楷模”称号。新华社11月13日播发通讯《卢永根院士:赤诚抒写“我和我的祖国”》,深入报道卢永根院士的感人事迹,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典型

卢永根院士的事迹,在华南农业大学引起巨大反响。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仕燕说,在卢永根院士的一生当中,有至少四次重大“选择”:第一次是在中学时期,他选择了一种信仰;第二次是在考大学时,他选择了一个国家;第三次是工作之后,他选择了一份事业;第四次是生命最后,他选择了一种告别。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选择题,卢永根院士用他一生的选择,给予我们启发,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

    “卢院士是一名纯粹的共产党员,他的人生看似平凡,实则轰轰烈烈。他触动我们去反思,人生要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华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胡东生说。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说,中宣部追授卢永根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这既是对卢永根同志的高度褒扬,也是对全校师生员工的极大鼓舞。我们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掀起学习卢永根同志“时代楷模”精神的新高潮,激励和引导全校干部师生员工,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继往开来、守正创新,开创华南农业大学建设具有鲜明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雅红说:“老校长获得‘时代楷模’殊荣,我们倍感振奋。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学习他永葆初心、矢志报国、永远奋斗、勤俭奉献的宝贵精神,学习他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献出一切的爱国情怀和崇高追求。”

    一本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

卢永根院士的事迹感动了很多在内地求学的香港学子。

  “卢永根院士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党和祖国,为我们树立起一面旗帜,为我们当代青年指引了方向。”来自香港的暨南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投资经济学专业学生张祖翰说,从家境殷实的香港娃到简朴至极的“布衣院士”,卢院士执着的科研精神、崇高的道德品质以及高尚的爱国情操都深深触动了我。他放弃香港、美国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祖国从事艰苦繁重的科研工作,接手老师未完成的研究并继续传承……卢院士的事迹点燃了我们内心的爱国主义火焰,我们更加坚信“一国两制”,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自香港的暨南大学管理学院2017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苏铭枫说:“在了解卢永根院士的事迹后,内心无比感慨,尤其敬佩他深厚的家国情怀。我们也决心为祖国的发展贡献绵力。当前,香港面临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关键时刻,我们都应该像卢院士一样,做一名爱国主义者。”

     一种传承“卢永根精神”的力量

   卢永根院士生前把积蓄880余万元无偿捐献给华南农业大学,设立教育基金,用于奖励贫困学生与优秀青年教师。他还把市值超百万元的两间祖上的商铺无偿捐赠给广州市花都区罗洞小学,用租金设立基金奖励教学。罗洞小学老师卢敏玲说,我被卢院士的人生追求与人格魅力所打动,这种奉献精神对我们是很大的激励,我们一定要把他的精神传承下去,用自己的正能量与行动去感染和影响周围的人。

    “‘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卢永根院士用无言的行动诠释了人生的意义。”广州市从化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邓彩联说,我们要把他的崇高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像他那样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像他那样情操高尚,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用模范行动展示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

     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何佳清说,卢永根一生坚守赤诚报国的信仰,他淡泊名利,以“布衣院士”的形象,印证着一名爱国知识分子的初心。我们要在卢永根精神的感召下,立足本职岗位,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用科学报国的情怀、改革创新的精神,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SCAU Copyright © 2019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440106050001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