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时代楷模”卢永根: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布衣院士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是中科院原资深院士,曾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副主任。他一生致力于水稻的遗传育种研究,带领研究团队共选育出作物新品种30多个,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亩。

  他,因为毕生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被称为“布衣院士”。2017年,他在患重病期间,将积蓄880多万元全部捐给了教育事业,被中央电视台评为“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他在生前还决定,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科研和医学教育事业,为党和国家最后一次作出自己的贡献。他就是“时代楷模”卢永根,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布衣院士!

  “举右手,面向北方。延安,就在北方。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这些……还记得。”这是“布衣院士”卢永根在当选为“201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时,回忆他于1949年8月9日在香港正式加入中共地下党时的话语。

  1949年卢永根在香港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党组织的安排下进入华南农学院学习,开始了他毕生倾注心血的农学研究事业。

  卢永根深知教育和培养人才的重要性。在担任华南农学院院长期间,他破格晋升8名中青年学术骨干,打破了当时论资排辈的风气,轰动全国。

  卢永根一生致力于水稻的遗传育种研究,长期奋斗在科学研究和高等农业教育第一线。在纪录片《南粤楷模》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耀光回忆说:“在科研方面,他经常教导我们要实事求是、诚实,对待科研的态度要严谨,不能搞花架子。”

  在生活中,卢永根始终保持共产党员节俭朴素的优良作风,家中仍在使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旧沙发、旧铁架床、旧电视。他说:“不舍得(扔),这些东西没有用光用烂,还能用。我认为生活过得好,不是单纯地追求所谓舒服,我很注重建立一种比较好的生活方式。不可能万事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生活中近乎苛刻节俭的他,对捐资助教却毫无保留。晚年罹患重病后,他将积蓄880万元捐赠给华南农业大学,设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而后又亲手签订了遗体捐赠志愿书,他将此看作院士最后的科普工作,是他作为一名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的最后坚守。

  他逝世后,华南农业大学校方表示已经按照他本人生前遗愿和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卢永根院士的卓越品质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教育工作者和农业科学家的可贵精神和高尚情操。





SCAU Copyright © 2019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440106050001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