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模范行动展示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时论】

  “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是春风,是春蚕,更化作护花的春泥。热爱祖国,你要把自己燃烧。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你也有根,扎根在人们心里。”3月1日晚上,“《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在央视揭晓,来自广东的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作物遗传学家卢永根,名列首位。

  这是个很多人都不陌生的名字。从人们口中的“布衣院士”,到将积蓄800多万元全部捐献给华南农业大学,卢永根的事迹早已在南粤大地被广为传颂,成为感动无数人的精神力量。

  回顾卢永根的事迹,最令人动容的是他始终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我是炎黄子孙,要为自己的祖国复兴效力”“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一个科学家必须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真正爱国的青年科学家都应该扎根祖国”,卢永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新中国成立后放弃“香港仔”的身份和优渥生活条件回到内地,到改革开放后赴美探望病重的母亲时拒绝家人“留下来”的劝说,卢永根总是用一腔赤诚,心系祖国建设,响应祖国召唤。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是我们国家和民族自立自强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和鼓舞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在奔向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需要的正是这种至诚至深的爱国主义精神。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卢永根那样“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就一定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聚起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动力。

  透过卢永根的事迹,我们看到了一颗勇于开创和担当的事业心。身为科研人员,他吃苦耐劳、不断钻研,用知识和本领服务人民。他提出了水稻“特异亲和基因”新学术观点,对水稻育种实践产生了重要作用;他带领研究团队近年选育出33个作物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到生病住院之前都没有脱离科研一线”;他学风严谨,“对学生们的论文要求非常严苛”。身为华农校长,他求贤若渴、爱才惜才,以诚意延揽人才到学校工作,推动华农的跨越式发展;他大刀阔斧改革,顶住压力,破除人才评价中的论资排辈风气,成就“华农八大金刚”的佳话;他处事公道,“从来不偏向自己的学科或实验室,总是从学校的整体布局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卢永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一点,是我们新时代的榜样。

  在卢永根身上,凝聚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他说,是中国共产党指给我有意义的人生之路。他坚持原则、重规矩,不愿当“挂名博导”,不允许别人打着他的名号跑项目、要课题,不在住房等待遇上搞特殊;他严于律己,不给做工程的亲戚走后门,告诉亲戚的孩子“条件符合就录取,不讲私人关系”;他淡泊名利,生活简朴,与学生们一起排队打饭,用实际行动实践“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从政”的党员干部理念,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个信仰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政党,在任何时候都能立于不败之地。如果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像卢永根那样坚守纯洁性先进性的根本要求,我们的党势必将不但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有强大的人格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每一个人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像卢永根同志那样对党绝对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像卢永根同志那样刻苦钻研、勇担重任,用知识和本领服务人民;像卢永根同志那样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创造一流业绩;像卢永根同志那样涵养高尚情操,甘于奉献、淡泊名利,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用模范行动展示共产党员的应有风采。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们衷心期待全省每一个党员干部以卢永根为榜样,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再创佳绩,为落实“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SCAU Copyright © 2019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4401060500010

管理登录